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美国这么干,有恶果

“相较于过去,最近的‘自由贸易’似乎多了一些条件,中华台北在此感到关切。”

在12日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意有所指地称,自由贸易相较过去多了“条件”,很可能会带来不良后果。13日,张忠谋明确指出,“条件”指的就是美国要将半导体产业链本地化一事。

2021年11月12日,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以“中华台北”代表的身份发言。

发言中,张忠谋首先谈及了疫情带来的影响,感谢了美国、日本对台湾的疫苗捐赠。

紧接着,张忠谋话锋一转称,疫情之后的主要挑战,就是“自由贸易”。“我们的主要挑战是什么?是自由贸易!是只受限于关键性国家安全需求的自由贸易。”

在发言中,张忠谋意有所指地称:“APEC成员们在过去数十年透过自由贸易而蓬勃发展。相较于过去,最近的‘自由贸易’似乎多了一些条件,中华台北在此感到关切。我们相信大部分条件有不良的后果。我们坚信,只受限于关键性国家安全需求的自由贸易才是每个APEC成员实现供应链韧性和繁荣兴盛的康庄大道。”

这段话似乎意有所指,但是“自由贸易”到底多了哪些条件,张忠谋并没有明说。13日,张忠谋在台当局举办的记者会上才指明称,这指的是:美国要半导体制造本地化。

据台“联合新闻网”报道,张忠谋说,例如现在关于半导体积体电路,美国要在自己境内多做一点,但其实美国一直主张自由贸易,现在突然加条件要在自己境内多做,这就是条件。

张忠谋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 图自官网

张忠谋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 图自官网

此后发言中,张忠谋再次提及供应链与芯片短缺的问题,称“自由市场”是解决供应链短缺的最佳方案。

“谈到供应链韧性,半导体供应瓶颈的现象近期经常引起讨论。晶片(芯片)短缺的情况是需求遭到低估、天然灾害发生、物流拥塞与数位需求激增等因素汇集而成。”

“虽然任何关键零组件的短缺都是一个严重的问题,然而,包含自由贸易与自由竞争的自由市场仍然是最好的解决方案。事实上,因应近期晶片(芯片)短缺而大幅提升晶片(芯片)制造的产能,正好体现了我们认为自由市场是解决短缺或过剩问题的最佳方案。”

最后,张忠谋再次为台湾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吆喝。张忠谋称:“中华台北在全球高科技供应链中扮演着不可取代的角色。我们也有高度透明的市场经济,能够并愿意尊重CPTPP 的高标准。”

在13日的记者会上,张忠谋被问及对台湾申请加入CPTPP是否抱持乐观态度,张忠谋意有所指地称,台湾有很好的条件,但是“也有周边国家阻力”,所以不敢讲有几成加入机率,“也许不能说很有希望,但有希望”。

此前,张忠谋多次话里话外对美国表达不满,包括台湾人要管理美国人,几乎是不可能,美国要推动半导体本地制造,不可能成功,以及台湾产业优势与挑战并存等等。但是,面对美国要求全球各大“有兴趣的”半导体供应商提供芯片销售与库存等商业数据,台积电经过多次改口后,还是于美方给出的“自愿提供数据”截止日(11月8日)前“踩点”完成美方问卷并回传,同时也是23家已提交数据中回答最明确的企业。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据台“中时新闻网”报道,美联邦参议员约翰·科尼(John Cornyn)一行人近期秘密“访台”,11日特意去了位于新竹市的台积电总部,并且全程由新竹市市长林智坚陪同接待。

此前,台“联合新闻网”5日曾发表评论称,台积电最大的威胁,并不是三星、英特尔,而是美国政府。

“你当人家是亲人,人家可能当你是外人。保护主义下的美国正在让台积电掉入其有意或者无意设下的陷阱。台积电在晶圆制造领域的重要地位对于美国而言已成为一种隐患,由于台湾地区仍存在很大的政治变数,无论是出于企业还是产业安全,美国都要做好应对的准备。”

“当美国开始重视你的时候,会是一种荣幸,但请自求多福。”【责任编辑/常琳】

来源:观察者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美国这么干,有恶果
【特别报道】“老实可靠”的台积电 将成为苹果的致命弱点?
华盛顿勒索芯片数据迎来“到期日”,台积电们提前“投降”
台积电宣布联合索尼在日本建首家芯片工厂 2024年底量产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