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冲上热搜!欧莱雅遭近2000消费者集体投诉…

近日,因预售价格比双十一现货贵出66%,欧莱雅遭到大批消费者投诉虚假宣传,相关话题也冲上微博热搜。

预售价格贵了66%

据了解,今年双十一预售期间,买20片赠送30片的欧莱雅安瓶面膜,在薇娅、李佳琦直播间预售价格为429元,官方也曾在微博上宣传将是全年最大力度,引来众多消费者纷纷下单购买。

然而到了双十一当天,消费者们却发现,在欧莱雅直播间购买现货,同款买20片赠送30片的面膜叠加官方发放的满减券后只需要257元,预售价比双十一现货价格足足高了66%。

而欧莱雅此前发布的微博内容也被重新修改,删去了“全年最大力度”字眼。

很多购买预售的消费者发现后,与官方客服沟通希望可以退差价,但是大部分都遭到了拒绝。根据部分消费者提供的消息显示,官方认为两个产品的链接不一样,不同链接的活动的优惠会有所不同。

官方旗舰店客服表示,因不定期推出促销活动,不同活动的价格会有所变动。针对部分消费者希望退差价的要求,该客服表示消费者需要提供优惠券录屏进行核实。

此外有消费者想要在淘宝商品页面操作退差价时,发现购买的预售产品已经下架,已经不在保价的范围之内。

因此,很多消费者认为欧莱雅涉嫌虚假宣传,开始集体投诉欧莱雅,315投诉平台黑猫投诉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该平台相关集体投诉量已达1927个,且还在不断增加中。

此外,还有不少消费者投诉欧莱雅延迟发货。据了解,部分消费者表示在11月1日已经支付尾款,官方承诺3号前发出,却未按规定时间发货,直到11月13日,官方客服才回复让消费者申请退款。

网友直呼被割韭菜

据北京商报报道,对此李佳琦公司美腕曾表示,了解到情况后,已经在第一时间和品牌方做了沟通,积极推进相关问题的解决,会为消费者争取更多的权益。

此事也引发了网友热议。

有网友表示冲着官方号称的最低价购买,自己半夜支付尾款,没想到比现货贵这么多,直呼被割了韭菜。

有网友表示,欧莱雅这波操作,把消费者和主播都得罪了。还有不少网友认为欧莱雅这是虚假宣传,已经打12315投诉了。

也有网友表示,双十一价格计算太复杂了,肯定会有不少人算不清楚反而买的更贵,但商家不应该自己主动钻漏洞甚至虚假宣传。

此外,部分网友反映,除了欧莱雅,还有其他品牌也有预售价高于双十一现货价的情况。

双十一成交额破百亿

曾多次因虚假宣传被罚

在美妆直播带货领域,欧莱雅可以算得上先驱。据了解,早在2016年淘宝刚开启直播时,欧莱雅旗下的美宝莲品牌就率先试水直播带货。

如今已是头部超级主播的李佳琦,曾经是欧莱雅集团的员工,欧莱雅旗下产品也曾多次与李佳琦直播间合作。

而把直播带货玩明白了的欧莱雅,近年来线上销售业绩增速也十分强劲。

数据显示,欧莱雅中国区的销售额在2019年实现了35%的增长,达到15年来最高增速,其中线上渠道销售额占比达到35%,远超全球的均值15.6%。截至今年9月30日的最新财季,欧莱雅在2021年前三季度,总营收约为1756亿元,同比增长18%,其中电商渠道销售额收获了29.7%的同比增长,占欧莱雅总销售额的26.6%。

财报里还提到,尽管中国市场增速放缓,但欧莱雅中国保持了非常高的增长率,第三季度销售额比2019年同期增长了42.8%。同时欧莱雅的所有品类,尤其是护发和护肤品,以及高端妆品的强劲增长,使中国市场获得了良好的复苏。

双十一期间,欧莱雅集团在国内也收获颇丰,根据天猫数据,有两家品牌在双11当中成交额超过100亿元,这也是历史上首次有品牌在双11的成交额超过100亿元大关,这两家百亿级的品牌分别为欧莱雅集团和苹果。

一骑绝尘的销售成绩背后,欧莱雅也问题不断,除了本次曝出的涉嫌虚假宣传问题,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曾多次因发布虚假广告、利用网站对商品的性能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等被行政处罚,历史被处罚总额超50万元。

如在2019年,公司在重庆某商场欧莱雅专柜发布印刷品广告,称使用商品后“肌肤犹如新生愈颜、弹润、透亮”、“无论年龄,无论肌肤状态、8天肌肤犹如新生、明星达人挚爱之选、众人见证8天奇迹、肌肤问题一并解决,68800人已经见证奇迹水带来的肌肤新生”等大量夸大宣传词,被认定虚构产品的使用效果,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相关规定。而被重庆市江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并处罚款20万元。

此外,该公司还涉及多项买卖合同纠纷案件、网络购物合同纠纷案件等。【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中国基金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双11】冲上热搜!欧莱雅遭近2000消费者集体投诉…
成杜蕾斯、欧莱雅“大牌”们的心头好,直播正在成为营销洼地?
她们是全球最富有的女性,但她们也有着不为人知的故事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