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辉超市或迎来上市后首亏年?科技投入6.7亿线上业务亏8.4亿

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永辉超市,601933.SH)或迎来上市后首次年度亏损。

2021年1月末,永辉超市公布了2021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该公司预计2021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称归母净利润)为-39.3亿元,相较上年同期缩水57.2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预计为-38.9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4.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1年之前,永辉超市长期保持着较为稳定的发展,即使在2020年年初突发疫情的背景下,公司当年仍实现17.94亿元净利润,为何在进入2021年后该公司突然陷入亏损态势?

在业绩预亏报告中,永辉超市将2021年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归结为四个方面,其一,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及市场竞争激烈等外部环境变化,公司主动采取调结构降库存保市场策略,总体营收和毛利率同比均有所下滑;其二,围绕全渠道数字化零售的核心战略,全年科技投入6.7亿元,线上业务亏损8.4亿元;其三,公司持有的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以及计提的长期资产减值准备影响;其四,受新租赁准则执行的影响。

针对预亏原因及后续可能施行的应对改善等措施,《投资时报》研究员电邮沟通提纲询问该公司相关部门,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公司回复。

或迎上市后首亏年

资料显示,永辉超市成立于2001年,2010年在A股上市,是中国企业500强之一,同时也是国家级“流通”及“农业产业化”双龙头企业。

自创办以来,永辉超市持续高质量发展,主要以线上+线下模式面对大众消费的to C端,经营生鲜产品及食品用品,以“高性价比”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可。目前,该公司已在全国发展超千家连锁超市,业务覆盖29个省份,585个城市,经营面积超过800万平方米,位居2020年中国超市百强第二位、2020年中国连锁百强第四位。

不过,时至2020年仍保持稳定发展的永辉超市,日前交出了份预亏报告。据报告数据披露,该公司预计2021年归母净利润将较上一年同期减少57.2亿元,为-39.3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为-38.9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44.7亿元,延续了2021年半年报、同年前三季度报告以来的亏损,或将迎来公司上市以来的首次年度亏损。

在公告中,永辉超市表示,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及市场竞争激烈等外部环境变化的背景下,公司主动采取了调结构降库存保市场的策略,公司2021年总体营收同比下降3.8%,毛利率同比下降2.4%。

事实上,进入2021年后,永辉超市的主营业务经营状况并不理想。具体分业务来看,2021年上半年该公司来源于零售业、服务业、生鲜及加工、食品用品的营业收入同比均有不同幅度的下滑,降幅高至生鲜及加工的11.74,最低为食品用品的3.02%。而同时期的毛利率变动,仅有服务业同比有2.59%幅度的增长,其他各行业同比均出现3至4个百分点的下滑。

再来看主营业务分地区的情况。2021年上半年,永辉超市在全国的七大区所带来的营收同比均处于下滑态势。时至2021年前三季度,除七区(豫、晋、冀)的主营收入同比有0.35%的微增以外,其他六大区的主营收入同比均处于下滑态势,降幅从0.35%至12.04%不等。

并且,无论是2021年上半年还是同年前三季度,该公司七大区的毛利率同比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降幅在2至4个百分点之间。

永辉超市2021年业绩预亏情况

所持金融资产股价走低

除了疫情影响,永辉超市在2021年年度预亏的原因中,还提到了持有的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以及计提的长期资产减值准备影响,共预计减少该公司当年度净利润6亿元左右。

永辉超市在公告中表示,公司期末持有的金融资产在二级市场的公允价值在2020年度经历了较大的增幅后,2021年有较大幅度下跌,使得该公司在上年度确认了较大增值收益后,2021年度确认了公允价值损失。

具体来看,以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龙鱼,300999.SZ)为例。据了解,永辉超市是金龙鱼的前十大股东之一,截至2022年2月8日收盘,金龙鱼每股仅报价57.03元,虽然高于发行价,但同2021年年初的百元股价相比,已几近腰斩。按照永辉超市持有金龙鱼774.12万股股票粗略计算,2021年年初至今(2022年2月8日),永辉超市通过持股金龙鱼的损失也在亿元以上。

据悉,2021年9月初,李松峰在接替永辉超市CEO不久后,便于同月8日面向全体员工发出内部信,其在内部信中表示,未来公司将坚定科技永辉的战略方向,以生鲜为基础、客户为中心,打造全渠道数字化零售平台,构建具有供应链和运营能力的平台科技型组织。

就2021年上半年的经营情况来看,永辉超市线上业务呈现高速发展趋势。上半年销售额同比实现大幅增长(49.3%),达到68.1亿元,占主营收入比14.1%。而以“618电商节”为例,该公司期间订单总量较去年增长32%,履约准时率达93.4%。“永辉生活APP”也已覆盖995家门店,实现36.8亿元销售额,占线上销售的54%,日均单量27.9万单,会员数达7220万户,新增总注册用户数同比提升90%至2250万户,平均复购率达47.4%。

然而,在2021年的业绩预亏报告中,永辉超市表示,公司围绕“以生鲜为基础,以客户为中心的全渠道数字化零售”的核心战略,全年科技投入6.7亿元,线上业务亏损8.4亿元。这是否意味着,“全渠道数字化零售”是一块前期需要大量资金等投入,短期内无法见到利润的业务。

如今,生鲜零售端玩家众多,而如叮咚买菜(DDL.N)、每日优鲜(MF.O)等目前仍被盈利难问题所困扰。那么,数字零售成为永辉超市第二增长曲线,从而改善该公司目前亏损业绩状况的希望有多大?科技永辉的转型升级又将到何时能够实现?【责任编辑/安宁】

来源:《投资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永辉超市或迎来上市后首亏年?科技投入6.7亿线上业务亏8.4亿
西安市监局公布疫情期间一批违法案件,西安永辉盒马等被查处
前三季度亏超20亿!永辉超市CEO换帅背后有何考量?
【财报】永辉超市单季亏近11亿超半年亏损总额 全国新开20家门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