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全国人大代表董明珠:企业家不需特别强调性别

时值“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她不仅与记者分享了自己对于“中国企业家”的理解、畅谈了备受外界关注的议案,还重点探讨了“企业创新”等方面的话题。

“中国企业家最基本的精神是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因为没有国家,就没有企业的存在。”董明珠对记者表示,“我觉得企业家要有情怀、有胸怀。一个好的企业家,还要搭建平台,让更多年轻人成长起来,支持国家、社会的持续发展。”

“企业家是不需要特别强调性别的。”董明珠表示,“当然作为女性,我们现在其实有很广阔的发展平台,从过去依附到如今独立自强,并能找到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有平台和机会,这是很宝贵也是很幸福的一件事。”

据悉,今年全国两会,董明珠共带来7份议案,其中,关于“提高个税起征点”以及“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建议受到外界广泛关注。

“从2018年起,国家规定个税起征点是每月5000元,但这些年随着物价上涨,食品、衣着、居住方面的消费压力增大,年轻一辈比如90后的孩子们,承担着许多家庭财务压力,较低的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导致实际纳税负担加重。将个税起征点由每月5000元提升至每月10000元,可切实提高居民实际收入水平,让群众有钱消费更是促进消费、驱动经济‘内循环’的动力。同时进一步优化调整超额累进税率的层级、级距,促使减税向中低收入倾斜。”董明珠表示。

对于知识产权保护,董明珠表示,国家正通过一系列行政手段、法律手段,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降低权利人的维权成本。“今年,我也提出了关于尽快组建国家知识产权法院的建议,通过设立独立的国家知识产权法院,有利于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法治环境,同时也能提升我国参与国际知识产权规则制定的话语权和在国际知识产权全球治理领域的主导权,具备充分的必要性。”董明珠如是说。

此外,董明珠还重点强调了“企业创新”的重要性。她认为,创新应该是一家企业的“精神内核”。

董明珠进一步表示,“要提高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最根本的还是创新。创新是品牌的灵魂,品牌强国,不能依赖别人的技术,这也是格力电器多年来一直坚持走自主创新道路的原因。要真正成为一个优秀的品牌,必须是引领者而不是跟随者,自主创新才是王道。”

她强调,“自主创新是中国品牌走出去的关键,也是我国产业向高端化转型的重要一步。仅仅依靠购买、引进技术获得发展,无异于将“命脉”拱手让人,生存尚存风险,品牌的树立更无从谈起。只有加强创新,真正让产品具备核心竞争力,才能锻造品牌张力。”【责任编辑/庆华】

来源:证券日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两会】全国人大代表董明珠:企业家不需特别强调性别
【两会】全国人大代表董明珠:鼓励企业将更多税收返还用于自主研发
董明珠连任格力电器董事长 55亿分红方案获通过
董明珠还要再干三年 格力寻找增长的第二曲线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