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下一步怎么走?华尔街定律:地缘政治事件不可交易

乌克兰局势急转直下,美股周二承接亚太和欧洲市场颓势,再遭抛售。

在俄总统普京签署命令承认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之后,多国宣布对俄实施制裁。

乌克兰局势加速美股回调,截至周二收盘,道指距离1月高位已经下滑9.1%,标普500指数较1月高位已经回撤10.7%,步入回调区间,纳指较去年11月高位已经累计下挫17.5%。

此轮危机发酵近一个月,尽管大行们对美股走向颇有分歧,但华尔街的共识是交易地缘局势难度巨大。

范达:交易地缘局势难度巨大,后市如何还看加息

范达集团(VanEck)全球CEO范励翔(Jan van Eck)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华尔街定律之一是地缘政治事件不可交易,你很难从中获利,最好还是不要被新闻头条带节奏,我还是更关注长线因素,其中很重要的是俄罗斯和欧洲之间的能源供应关系。”

此前,德国总理朔尔茨曾在2月19日慕尼黑安全会议表示,西方大部分国家都依赖于俄罗斯的能源供应,目前俄罗斯是欧盟最大的天然气和石油供应国,随着针对俄罗斯制裁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西方国家必须摆脱对俄能源的依赖,努力寻找替代性能源。22日,朔尔茨宣布,在俄乌冲突升级的背景下,德国政府将暂时停止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的审批程序。

范励翔表示,欧洲一直试图从美国、中国、非洲还有中东进口能源,以降低对俄罗斯的依赖。范达是全球最大ETF发行方和管理人之一,其美股上市ETF产品VanEck Russia ETF主要投资于俄罗斯大型企业,周二重挫8.9%。但范励翔仍然认为,金融市场的决定性因素是央行货币政策。“我认为美联储加息才是当前左右美股的关键。”

范励翔称,进入2022年,美股估值昂贵,加息预期强烈,市场波动加剧几乎板上钉钉, 同时又伴随着买入机会。“问题在于,你到底是个乐观主义者还是悲观主义者?如果是前者,相信美联储有能力稳步减码,不至于猛踩刹车重创经济,也许最佳买入窗口会在今年一季度,彼时美联储实施加息,利空也已完全计入到资产价格,届时相信投资者愿意买入;悲观主义者会认为,随着美联储上调利率,美国经济或于下半年步入衰退,美股势必下滑,那么买入机会将会出现在下半年。”

高盛:最坏情况下,纳指仍有一成下跌空间

高盛经济学家威尔逊(Dominic Wilson)于周一发表报告称:“一月乌克兰局势主要影响当地资产,但在2月,对全球资产的溢出效应逐渐显现, 如果形势进一步恶化,演变成全面冲突和惩罚性制裁,那么政治风险溢价可能会上升。”

高盛预测,在最坏情形下,欧洲和日本股指将下跌9%,美股标普500指数或因潜在风险升级较上周五收盘再跌6.2%,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将下挫9.6%,追踪小盘股的罗素2000指数将暴跌10.2%;但如果地缘风险降温,标普500指数则有5.6%的上涨潜力,纳指有8.6%的潜在上行空间。

其他资产方面,该行在测算了全球资产对俄罗斯卢布的敏感度之后预计,在最坏情形下,卢布将暴跌10%,并推高油价大涨13%,美债收益率下跌27个基点。

大摩:利空已被消化,关注点回归经济基本面

摩根士丹利首席美股策略师威尔逊(Michael Wilson)发表报告,称如果乌克兰紧张局势降级,美股可能快速反弹5%。报告称,虽然不确定性仍然很高,但许多利空已被市场消化。与华尔街主流观点不尽相同的是,该行认为,未来驱动股票回报的是经济基本面,而非美联储加息。市场需要判断,投资者的避险情绪是来自经济增长放缓还是地缘紧张局势,大摩报告重点提到消费需求和经济增长疲弱,称业绩修正减速以及股市回调尚未完成。【责任编辑/安宁】

来源:第一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股】道指降至2022年迄今最低水平 标普指数四连跌
【美股】摩根士丹利:地缘危机一旦缓和,美股有望迅速反弹5%
美股下一步怎么走?华尔街定律:地缘政治事件不可交易
大多头西格尔:加息10倍重要!别让俄乌危机影响美联储紧缩步伐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