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利率决议前瞻:鲍威尔料释放更清晰的Taper信号

北京时间9月23日凌晨02:00,美联储将公布9月利率决议,并发布最新的经济预测和加息点阵图;02:30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召开新闻发布会。虽然可供美联储发出9月Taper信号的时间窗口已经关闭,但美联储在此次会议上很可能会暗示在11月或12月的会议上宣布Taper。

在这次会议上,FOMC将评估经济取得的最新进展,8月的通胀数据可能成为决策者争论的焦点。市场预计,FOCM就Taper将展开讨论,而美联储的最新利率态度也将对资本市场产生重要影响。

尽管市场对于美联储将收紧资产购买策略意见一致,但对其未来的利率政策仍难以捉摸。市场认为,美联储利率政策将会受到劳动力市场数据,和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的影响。在过去3个月,CPI指数维持了5个百分点以上的涨幅,但鲍威尔坚信,通胀飙升只是暂时,随后趋于平缓。另外,9月初公布的美国8月就业数据令市场失望。8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录得23.5万人,仅为市场预期增幅的三成,并创七个月最小增幅。这离美联储就业“取得实质性进展”的Taper标准仍有距离。在疲软的非农数据下,市场预期出现了微调。

通常美联储Taper遵循以下几个步骤:释放Taper信号——宣布Taper——开始Taper操作——完成Taper。当前,美联储正处于第一个阶段,即释放Taper信号。美联储已经开始在议息会议上讨论Taper,并与公众沟通以在市场上形成一定的Taper预期,但由于经济复苏基础尚不牢固,美联储仍在观望经济形势的同时不断权衡利弊,视情况调整后续动作节奏。

据上周五公布的调查显示,52位经济学家中,多数人认为美联储将会在11月宣布缩减购债规模(taper)。

具体而言,三分之二的受访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将在11月的会议上宣布缩减购债计划,其中超过一半的经济学家预计购债规模将从12月开始缩减。这比7月份的调查要早,当时多数人预计会在12月做出决定,五分之四的人希望从2022年开始缩减购债规模。

此外,关于Taper步伐,33%的受访者预计Taper将持续8个月,近一半的受访者预计Taper将持续10个月或更长时间。

一些分析师认为,美联储Taper具体时间与步伐将与美国9月及以后的就业增长挂钩。

目前包括美联储理事沃勒在内的一些美联储官员希望尽快开启Taper,他们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购债对就业恢复几乎没有帮助,如果长期利率维持在低位,进而助长房地产或其他资产泡沫,则会带来风险。

不过,许多美联储官员希望可以保留选择权,即如果9月份及以后就业增长反弹且疫情风险消退,就在11月的政策会议上尽快减少债券购买,但如果病毒进一步阻碍复苏,则可以延迟Taper。

美联储很可能会在本次的议息会议上开始与市场沟通。鲍威尔也曾说过,在Taper之前会让市场提前知道。

除了Taper之外,美联储点阵图也是本次议息会议的关注焦点。

有分析师指出,虽然美联储计划减少债券购买量在今年成为焦点,但其对利率的看法可能会提供可能影响全球市场的新线索。上周五的调查显示,美联储将在2022年之前将利率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平,然后在2023年年底前加息两次,并且2024年还会有三次加息。

鲍威尔在Jackson Hole全球央行年会中明确表示,Taper后不会马上加息。预计,这次会议后鲍威尔会再度强调这一点。鲍威尔之所以会这样做,一个原因是2013年5月,时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Taper沟通中没有强调这一点,使市场误将Taper与加息划上等号,最终引发恐慌(Taper Tantrum)。因此,这次美联储应该会吸取教训,避免在Taper落地前再去刺激市场敏感的神经。【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新浪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联储可能11月才会宣布缩减购债 加息得到明年底
美联储利率决议前瞻:鲍威尔料释放更清晰的Taper信号
投资交易引发道德疑虑 美联储两位行长将卖掉所有持股
美共和党参议员敦促拜登让鲍威尔连任美联储主席

精彩评论